首页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燕山大学启动“中外高水平大学学生交流计划”

发布日期:2022-04-25     点击量:

近日,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函复河北省教育厅,正式批准燕山大学成为“中外高水平大学学生交流计划”(以下简称“中高计划”) 中方建设高校之一,确定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与英国拉夫堡大学、建筑工程与力学学院与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相关学院和专业开展本科生联合培养。

“中外高水平大学学生交流计划”2+2中外学分互认双学位联合培养项目,是经河北省教育厅核准,由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及澳大利亚高等教育联盟、北京中教人文国际文化交流有限公司等机构组织,为贯彻落实《关于深入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若干意见》等文件精神,联合世界QS排名前300(或专业学科排名前100)的国外知名大学发起的学生交流项目。

学生需按中外高校制订的联合培养方案在双方学习。第一、二学年在中方大学学习,第三、四学年需在外方大学学习,通过学分互认的方式完成中外双方的联合培养方案。学业成绩符合要求的,可同时获得中、外高校颁发的学士学位证书以及燕山大学颁发的本科毕业证书。

 

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

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The University of Queensland)是世界50强名校,在最新的2021年QS世界大学排名中位列第46位,U.S. News世界排名第36位。学校位于澳大利亚昆士兰州首府布里斯班市,始建于1909年,是澳大利亚最大、最有声望的大学之一,其科学研究及学术水平在澳大利亚的大学之中始终位居前列。

更多信息请访问昆士兰大学官方网站:https://www.uq.edu.au/

英国拉夫堡大学

英国拉夫堡大学(Loughborough University) 在英国主流媒体上的大学排行榜稳居前十,连续五年荣获QS星级排行榜“五星+”大学殊荣,共获得7次英国大学最高荣誉奖-英国女王年度奖,获奖次数仅次于牛津大学(8次)。在2020QS毕业生就业竞争力排名中位列全英第十五位。学校始建于1909年,宁静如画的校园位于美丽的拉夫堡城。

更多信息请访问拉夫堡士大学官方网站:https://www.lboro.ac.uk/

我校作为“中高计划”参与单位,自项目开展以来一直积极协调与外方高校点对点合作。国际合作处、国际教育学院和教务处、招生就业处等职能部门和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建筑工程与力学学院多次召开协调会议,制定联合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推动课程对接、双向学分互认,“2+2”分段培养等相关方案。

目前,我校已将中方相关专业课程培养方案递交给海外合作院校,并积极等待反馈意见,相关后续工作也在有序推进。

近年来,燕山大学全面实施国际化发展战略,致力于培养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和全球视野的高素质对外开放人才。学校与30个国家和地区的95所国(境)外高水平大学和科研机构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实现伙伴关系网全球覆盖。

燕山大学是7个高水平国际高校联盟成员,包括CDIO工程教育联盟、中俄工科大学联盟、“一带一路”航天创新联盟、“一带一路”文化遗产国际合作联盟、“一带一路”高校联盟、中俄文化艺术大学联盟和金砖国家大学联盟,积极服务国家战略,提升学校国际影响力。

燕山大学首个境外办学机构“燕山大学欧洲学院”2021年顺利招收首届学生,首个中外合作办学机构“燕山大学西里西亚智能科学与工程学院”通过教育部答辩,与澳大利亚科廷大学的工业工程专业本科和电气工程专业硕士等2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整体运行良好。学校着力做好疫情常态化下国际人才培养工作,鼓励和支持开展定制化线上国际课程,近年来已开展50余个线上项目,培训师生近600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