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燕山大学与莫斯科国立大学签订科研与教学合作协议

发布日期:2021-09-03     点击量:

【新闻中心讯】为落实学校“一院一基地”建设,受学校委托,近日,我校车辆与能源学院与俄罗斯莫斯科国立大学地质系签订了科研与教学合作框架协议。

根据协议,未来双方将在三个方面进行合作:一是科研人员、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和本科生互换,培养高质量国际化人才;二是教师交流,努力打造优秀师资队伍;三是科研合作,双方共同申报科研项目,举办交流会、研讨会及大型国际会议,提高双方科研水平和学术影响力。

该协议的签订为车辆与能源学院与莫斯科国立大学地质系在科研和教学方面搭建了平台,标志着学院的国际化建设迈出重要一步,对于提高学院在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领域国际化办学水平和推动学院一流学科建设具有重要意义。车辆与能源学院石油工程专业将基于该协议深化发展与莫斯科国立大学地质系的交流,推进双方实质性合作,带动双方教学与科研的高质量发展。同时,这也是学校鼓励各学院建设稳定的国际交流合作点、加强“一院一基地”建设的重要成果,通过国际合作平台的建设,促进国际科研合作,扩大师生学术交流规模。

莫斯科国立大学,全称“莫斯科国立米哈伊尔·瓦西里耶维奇·罗蒙诺索夫大学”(简称“莫斯科国立大学”)。由沙皇俄国教育家米哈伊尔·瓦西里耶维奇·罗蒙诺索夫于1755年倡议并创办,是俄罗斯联邦规模最大、历史最悠久的综合性研究型高等院校,欧洲顶尖、世界著名的高等学府,在2021年世界大学QS排名第74位。迄今为止,该校诞生了13位诺贝尔奖得主,6名菲尔兹奖得主,现有43个院系、370多个教研室、15个科研所,在职教师及科研人员10784名,在读学生38150人,其中外国留学生3907人。



莫斯科国立大学地质系是其众多著名院系之一,也是享誉世界的俄罗斯教育和科研中心,成立于1938年,拥有包括可燃矿物地质与地球化学教研室、油气田开发理论基础教研室、油气沉积学与海洋地质学教研室、水文地质学教研室、冻土学教研室等在内的18个教研室。现有教职工250余人,其中有7名俄罗斯科学院院士、6名俄罗斯科学院通讯院士和18名俄罗斯自然科学院院士。该系目前在读本硕生1200余人,博士生130人,培养出了15000多名地质学家、5500名副博士和1400名博士,为俄罗斯石油天然气行业及其他地质领域做出了重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