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燕山大学召开国际化建设工作推进会

发布日期:2020-09-30     点击量:

   【新闻中心讯】为进一步扎实有效地推进学校国际化建设的各项工作,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9月29日下午,我校在世纪楼2103会议室召开2020年秋季学期“燕山大学国际化建设工作推进会”。副校长陈国强,国际化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国际合作处全体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国际合作处兼港澳台事务办公室主任陆军主持。

国际化建设工作推进会 

陆军简要介绍了我校国际化工作总体规划,按照“学校为主导、学院为主体、项目为驱动、师生为核心”的总体思路,分区域构建国际交流与合作网络体系,以主题化和渐进式方式推进我校国际化工作。他详细总结了我校2020年春季学期及暑期国际化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并对2020年秋季学期国际化工作进展和2021年国际化工作开展做进一步动员。2020年是我校国际化基础建设年,通过完善学校国际化工作的机制和体制,结合国家“双一流”建设动态监测指标体系,致力于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建设、行政管理服务与能力提升等方面加强国际化建设,在加入国际组织与联盟、国际科研合作、线上师资培训、百年校庆献礼等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今后要加强对工科和理科学院的国际化项目推进和支持。

与会各部门、各学院国际化建设领导小组成员交流了本单位2020年春季学期及暑期国际化建设工作开展及完成情况。大家就国际化建设工作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惑、经验以及未来推进国际化办学的途径和具体举措等进行了交流,对学校国际化建设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陈国强在总结中指出,学校从2016年开始实施新的国际化发展战略以来,在师生出国交流、师资队伍国际化、中外合作办学、科研国际化、国际培训等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今年由于疫情的影响,国际化工作遇到了新的困难和挑战。他就今后更好地推进国际化工作提出了两点意见。第一、提高认识。国际化是落实国家教育对外开放战略的必然要求,是学校服务国家、区域和行业发展的重要途径。国际化办学是一个系统工作,要将国际化建设工作纳入学校建设“世界知名研究型大学”的总目标和综合改革方案中。第二、落实到位。职能部门要加强要发挥主导协调职责,做好国际化建设的顶层设计,各学院要充分发挥主体作用,结合学科、专业特点和实际,实施“一院一基地”工程,调动广大师生的积极性。在具体实施中要明确四点:一是充分发挥各学院国际化工作小组职能;二是让国际化成为常态化工作,把国际化纳入整体工作中;三是落实好多方面政策,重视项目的宣传和申报及后期的落实;四是总结成绩和经验,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最后,他希望各学院及相关职能部门能够进一步认清目标,增强教育对外开放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学校学院凝心聚力,开拓进取,推进学校国际化战略的实施,全力开创燕山大学办学国际化新局面。(编辑 李佳奇)

窗体底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