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燕山大学托列多学院开展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23-03-22     点击量:


近期,燕山大学托列多学院师生工作团队在托列多大学开展了中文教学、中国传统节日文化活动与中国茶艺分享等一系列文化活动,吸引了托列多大学及周边地区近六百人参加,生动展现了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有效提升了燕山大学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为国家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贡献燕大力量。

2023年春季学期以来,我校国际中文教育学生志愿者孙雪莹、刘博文分别在托列多大学进行线下和线上的中文教学。两名志愿者在课堂上将中文知识与文化习俗相结合,为美国的中文学习者带来了不一样的语言文化体验。开口说,用心听,动手做——说中文,讲文化习俗,做传统手工是托列多大学中文课堂上必不可少的三部分。学生们学习如何用中文打招呼,介绍自己,用中文描述一些简单的动作,了解中国的传统节日、热门景点和特色食物,动手做中国的剪纸、脸谱、灯笼等,从语言到文化,这趟东方文化的列车得到了中文学习者的一致好评。


学生志愿者孙雪莹讲授中文课

学生志愿者与中文课学员合影


“花灯逢圆夜,今宵共团圆”。元宵节之际,燕山大学托列多学院师生工作团队在托列多大学学生中心成功举办了一年一度的中国传统节日庆祝活动。体验中国传统手工、品尝中国特色食物、套圈等活动,吸引了托列多大学校内外四百余人前来参与和分享。画灯笼、剪汉字、画风筝、写毛笔字、做香囊、画脸谱、穿汉服等十几个文化展桌无不彰显着东方古老文明的魅力和底蕴。此次活动不仅让托列多大学的师生及当地民众了解了中国传统文化,也让他们感受到了来自古老东方的人文情怀。许多参与者纷纷表示,此次活动让他们更加了解中国文化和风俗,增进了对中国的认识,同时也更加体会到不同文化之间的联系和共通之处,也对大洋彼岸的燕山大学有了更多的了解。


外派教师吴琪布置活动展台

美国学生穿汉服,体验中国文化

学生志愿者刘博文进行中国茶文化展示

“品茗谈天地,赏花语人生”。茶叶不仅仅是一种饮品,更是承载着历史文化发展的印记,体现出中国人尊儒重道,与自然共生,淡泊悠然宁静致远的人生哲学。受托列多大学第二语言习得与教育中心的邀请,燕山大学托列多学院师生工作团队参加了国际茶艺文化分享会。观茶色、闻茶香、品茶味、赏茶艺、悟茶韵,来自东方的神奇树叶受到了海外友人的热烈欢迎。美国的参与者不仅体验了茶的文化魅力,还通过茶会结识了新的中国朋友。

学生志愿者向外国友人介绍茶文化知识

茶会活动现场


美国托列多大学是燕山大学的传统友好学校,两校友好交流的历史长达37年。“燕山大学托列多学院”是我校在北美洲建立的第一家境外办学机构,发挥着两校师生交流、文化探索、联合招生培养等作用,是两校在多年密切合作基础上,经过多轮沟通磋商确立的新型合作机构,是两校深度合作的里程碑,也是中美人文交流合作新模式的积极探索。燕山大学托列多学院将继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延续和深化两校合作,成为连接两校和秦皇岛市与托列多市友好城市合作的平台和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