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燕山大学承办2022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河北)

发布日期:2022-12-22     点击量:

12月20日-21日,由教育部、河北省人民政府指导,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办,河北省教育厅和燕山大学共同承办的“2022年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河北)”光学工程合作会和工业设计与视觉传达合作会两场高端会议同步在线隆重举行,来自中国、俄罗斯、美国、韩国等8个国家的68名知名学者作专题报告。

作为教育部在15个省区举办的2022国际产学研用合作系列会议的组成会议,两场会议以“产学研用融合,创新驱动发展”为主题,分别聚焦光学工程和工业设计领域,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以创新链重塑人才链、教育链,搭建后疫情时代国际产学研用合作新平台,打造科技创新共同体。

20日上午,两场会议分别举行了线上开幕式。光学工程合作会由燕山大学陈月娥教授主持,燕山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陈国强,俄罗斯科学院院士茹科夫分别致辞。中国水利协会副会长郭有智教授和大连工业大学校长李长吾教授随后作了主旨报告。工业设计与视觉传达合作会由燕山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孙利主持,燕山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利民,韩国国立庆北大学艺术学院院长李京勇分别致辞。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方晓风教授、中央美术学院郝凝辉教授、南京艺术学院张明教授、武汉理工大学吕杰锋教授随后进行了主旨讲座。

陈国强在致辞中强调,燕山大学一向重视产学研用国际合作,是合作的积极参与者与推动者。对于未来的发展,燕山大学提出了价值引领方向、开放汇聚力量、创新驱动未来的新发展思路,努力打造燕山大学高水平国际合作、多学科交叉、产学研用协同的开放创新合作模式。为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陈国强致辞

茹科夫感谢会议的邀请,他希望能为中俄两国学者提供合作开展高层次学术交流和创新科研的平台,共同促进中俄两国高校在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方面开展高质量、深层次合作。

茹科夫致辞

王利民在致辞中表示,工业设计与视觉传达合作会以“产学研用融合共进”为主题,并围绕设计赋能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与现代产业、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等专业领域开展深度研讨、交流与合作,希望本次会议能够拓展人才培养的广度,全面提升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王利民致辞

李京勇在致辞中表示,非常荣幸能够受邀参加此次会议并致开幕辞,希望通过此次会议,与大家共同探讨如何应对时代需求的不断变化和技术不断迭代所带来的系列挑战并找寻解决方案,这也是这个时代赋予设计界的重要使命。

李京勇致辞

光学工程合作会为期两天,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设1个主会场和高校学术、企业技术和创新创业等4个分会场。20日,来自俄罗斯、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的院士和学者分别作主题报告,来自清华大学、中科院的行业专家和中核集团、中国科协北美(硅谷)海智创新创业基地、中国水利企业协会等企业和协会技术骨干围绕京津冀地区激光技术行业发展需求,聚焦面向船舶、钢铁、电厂等国家重工领域及激光设备研发、生产和技术服务等领域开展研讨交流;21日,参会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进行线下项目对接和签约,推动本次会议合作成果成功落地,探索科研成果转化、校企合作等国际产学研用合作新模式。

工业设计与视觉传达合作会会期一天半,主要以线上直播方式进行。20日,与会专家主要围绕设计与区域发展、设计与产教融合等专业领域开展深度研讨,来自清华大学、韩国国立庆北大学、俄罗斯国立舞台艺术学院等国内外高校知名学者分别进行学术讲座;21日上午,专家们聚焦设计与生命健康,继续围绕设计赋能高质量发展、前沿设计科技、乡村振兴与现代产业、数智设计与数字经济、设计与生命健康、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等方面,进一步探讨当前设计教育、实践和理论中出现的新技术、新成果及新趋势,共同推动设计产业与设计教育交叉融合的未来发展。

  

国际产学研用合作是指以“产”为依托让企业发挥主体作用、以“学”为核心让高校推动人才培养升级、以“研”为源头让科研院所提供创新动力、以“用”为抓手让产学研融合贯通,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扩大教育对外开放。

据悉,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由教育部创办于2018年,旨在进一步推进教育对外开放高质量发展与国际化产学研用合作体系建设。本次会议是河北省也是燕山大学首次承办,将对学校国际科研合作、人才联合培养和深入推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国际交流与合作起到积极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