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燕山大学“中高计划”项目交流会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2-03-24     点击量:

3月23日上午10点,燕山大学“中外高水平大学学生交流计划”项目交流会在线上召开,会议主要围绕燕山大学“中高计划”申报和建设方案等事宜开展研讨。

参加会议的有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中高计划”项目顾问孙海明、“中高计划”全国运营中心总监胡伟、河北省教育厅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一级调研员刘江义、河北省国际教育交流服务中心负责人张秀霞、燕山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陈国强,燕山大学教务处、招生就业处、国际合作处、国际教育学院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机械学院、材料学院、信息学院、建工学院、艺术学院等学院主要负责人和相关系部主任参加了会谈。会议由国际合作处处长陆军主持。

首先,受燕山大学邀请,“中高计划”全国运营中心总监胡伟就申报最新动态、申报程序、注意事项做了解读和说明。教务处、招生就业处、材料学院、国际教育学院等单位负责人就实施“中高计划”的有关问题进行探讨交流和经验分享。

随后,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中高计划”项目顾问孙海明阐明了“中高计划”的意义,他表示,计划的启动将助推我国高校对标世界一流大学,与世界高水平大学建立互动交流的长效机制,提升国际交流层次水平和专业建设水平,对高校“双一流”建设和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河北省教育厅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一级调研员刘江义充分肯定了“中高计划”的作用与地位。他强调,当今世界格局正发生重大变化,全球新冠疫情防控呈反复迹象,在后疫情时期如何积极培养具有良好国际视野,具备中外人文交流素养的复合型人才变得尤为重要。同时他就燕山大学开展“中高计划”工作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为我校下一步工作的推进提供了思路。

燕山大学副校长陈国强做总结发言。他表示,我校将积极配合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和省教育厅,做好“中高计划”申报工作。感谢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和省教育厅对我校的信任与指导,推荐我校成为河北省两所试点高校之一。我校相关部门和学院将积极准备,职能处室与学院将协同合作,紧密聚焦重点任务,整合学校资源,积极推动“中高计划”的申报与实施,为推动我省高等教育对外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中外高水平大学学生交流计划”2+2中外学分互认双学位联合培养项目,简称“中高计划”,是由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及澳大利亚高等教育联盟、北京中教人文国际文化交流有限公司等机构组织,为贯彻落实《关于做好新时期教育对外开放工作的苦干意见》等文件精神,联合世界QS排名前300(或专业学科排名前100)的国外知名大学发起的学生交流项目。学生需按中外高校制订的联合培养方案在双方学习。第一、二学年在中方大学学习,第三、四学年需在外方大学学习,通过学分互认的方式完成中外双方的联合培养方案。学业成绩符合要求的,可同时获得中、外高校颁发的本科毕业证书,学历证书可获得教育部认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