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外交流

首页 - 赴外交流 - 海外学习分享 - 正文

崔雨桐2017年暑期赴日本广岛大学研修报告

发布日期:2021-10-20     点击量:

两个星期的广岛研修生活过得飞快。首先非常感谢学校日语系和国际合作处给我们创造了如此难得的机会赴日本学习,同时我也非常庆幸自己能利用暑期拥有如此不同于别人的学习和生活经历。从我知道日语系有短期交流项目那天开始,就期待能去体验一下不同国家的生活环境和教育体系,以此为将来的留学积累经验。

2017年7月19日,我同和我怀揣着同样目标和希望的伙伴一起踏上了短期研修的旅程。短短的三个小时之后,我们来到了这个世界上第一个遭受过原子弹轰炸的城市----广岛。没来之前,曾想象过战争会给这个城市留下怎样不可磨灭的印记,是否现在依然沉浸在痛苦压抑的环境里。然而真正的在这里生活一段时间,就会发现人们虽然依然在缅怀那些无辜逝去的灵魂,但更多的是对未来的展望和美好希冀。广岛市虽然不及东京繁华,不如京都恬静,却是个把城市与乡间风貌融合得恰到好处的地方。虽然只有短短两个星期的研修生活,却带给了我异常丰富的人生体验和学习上思想上、生活上的迅速成长与蜕变。这短短两个星期,接触了很多新的事物,结交了许多日本朋友,既体会到了身处异国他乡的新鲜与兴奋,也领略了只身在外时的那份孤独与乡愁。

1.环境方面

刚到日本,感觉景色和电视剧、动漫中的场景相同,一栋栋漂亮的小楼点缀在绿色之中,空地上整齐地停放着白色的小汽车,看不到什么人,周围非常的安静,让人感觉像置身于画中一般,画里面没有喧嚣、没有灰尘、没有垃圾,彼此间保持着安静而礼貌的距离。在日本的这段时间,眼中看到的,是大片的绿色,蓝天白云,洁净的路面,整齐的房屋,十分让人佩服。这都源于日本人都有着强烈的环保意识,不论是国家、企业、还是公民个人都对环保有着高度的重视。比方说他们的垃圾分类,不仅仅是可回收与不可回收这样没有绝对界限的概念,而是细致到了可燃,不可燃,瓶,罐等这样具体的分类,而且倒不同垃圾的时间也各不相同。街道上没有垃圾桶,但是大家自觉地遵守规矩,无论多远的路,垃圾永远是放在背包里自己带走,不会随地丢弃。美好的环境是靠每一个人的保护和付出才得以延续,这一点非常值得我们学习。

而初到广岛的第一印象就是这里清晰的展现了日本的环境和地貌,四面环山,地势高低起伏,很有山城重庆的味道。我们所在的广岛大学位于东广岛市,面积不大,却是个充满灵气的地方。我们的宿舍位于池上宿舍,被树木环绕,与自然融为一体。最让我喜爱的便是早上上课经过的山中池,每日迎着朝阳,呼吸着新鲜的空气,看着湛蓝的天空,听着山中小鸟的叫声,沿着小池边的小路去往校区,真切的体会到一天之际在于晨。

2.交通方面

在日本所有的车辆都是靠左行驶,这和中国是完全相反的,刚开始中国人大多会不自觉的靠右行走,过几天之后才会慢慢习惯。日本的交通秩序非常好,好到什么程度呢?驾驶员在过十字路口时,都会仔细看两边有无来往车辆。再者日本人很讲礼貌,这是我们中国驾驶员们应该学习的,在日本的这段时间,路上几乎没有听见过汽车鸣笛声,十分安静。日本的机动车驾驶员都礼让行人和非机动车,当行人过马路时,汽车司机会停车静静的等待行人通过,就算行人在前面挡住了汽车的前进道路,司机也会慢慢的在后面行驶,并不会急躁的按喇叭,因此即使是本该车水马龙般喧闹的道路上也非常安静。当汽车与汽车相遇时,也是互相谦让,做手势让对方先过,对方也会回礼,表示谢谢。所以在道路上很难看到堵车现象,每个人都自觉地遵守交通规则。我们在日本的司机先生就十分懂礼貌,经常让别人先走,但在中国的驾驶员则是你不让我,我不让你,到最后谁也走不了,结果导致堵车。当然这也要跟实际国情相结合,毕竟中国人口基数大,汽车拥有量多,路上的车流量就会相对多,上下班高峰期遇到堵车也是在所难免。但在人口素质这方面我们还是应该向日本学习,素质不仅是体现在交通和环境方面,而是应体现在各个方面。我们要坚信习惯是可以养成的,我也相信不久后的中国一定会越来越好。

3.服务方面

在日本无论是哪里的工作人员,脸上都带着微笑,给人一种亲切感。让我感触最深的莫过于生活中需要经常乘坐的公共汽车了。当到达一站乘客下车时,司机会通过广播提醒乘客坐好,待车辆停稳后再从前门下车,下车时司机还会面带微笑声音温柔的跟您说一声谢谢。而中国则是快到一站乘客下车时,车内广播响起“XX站到了,请到XX站下车的乘客提前按铃,并向后门移动。”整个一套动作需要乘客在车辆未进站且正在行驶中进行,这样很容易造成乘客无法站稳而发生踉跄,造成危险隐患。加之日本人对人非常尊敬,这一点在立命馆大学时我深有体会,那的老师在我们早上出发前,都会祝我们玩得开心,有的还会十分正式地鞠一个躬。当我们结束了短暂的立命馆大学行程后,老师望着我们上大巴,一直和我们挥手再见,直到看着大巴渐渐走远消失在视野里。连同我们回国时,广岛大学担任我们这次行程的老师,一直在天台看着我们的飞机升空,还在和我们挥手告别。这段画面是在回国后研修群中的日本辅导教师发来的。明知道你无法看到,但还是对你不舍一直跟你挥手告别。回国后看到这一幕被深深地感动。

4.生活方面

在日本的这两个星期不得不说中日的饮食差异。刚来时比较新鲜,每顿饭都满怀期待,寿司,刺身,乌冬,荞麦,天妇罗...想把日本的特色食物尝遍。但是一个星期过后,就能很深刻的体会到中国的地大物博了。刚开始因为吃到正宗的日料而开心不已,但因为其实在是过于清淡,三天过后就深深的想念起中国的火锅。再加上日本的水果和蔬菜价格真心很高,五天过后就深深想念在中国大口吃各种水果的日子。

5.学习方面

虽然只有短短的两个星期,但我还是深切的感受到了日本教育和国内教育的区别。按这次研修的行程表来看,日本的大学教育很注重团队合作的重要性和学生综合能力的提高,尤其是发表的能力。每天下午我们会以小组的形式进行中日文化的友好交流,最后每组选出代表进行发表。在交流的过程中,老师还会组织中日学生玩日本传统游戏比如百人一首等,拉进中日学生间的距离,增进课堂学习交流的乐趣。还会大家一起唱日语歌曲,用歌声调动起每一位学生的活力和激情。课堂生活是丰富多彩的,课堂之外安排的见学活动更加的多姿多彩。通过校外实地参观见学,真正的深入到日本民间,切身实地的去感受和了解日本传统文化与习俗。在此次研修中,先后有四次见学经历,西条酒造,宫岛锦带桥,京都金阁寺和广岛市马自达全球总部。在与日本人一次次接触中,我真切的感觉到自己不再害怕讲日语,随之日语能力也有了明显的进步。这次研修带给我的不只是现阶段日语水平的提高,更重要的是我对未来的目标。这次的研修使我更加坚定了自己一定要将日语学好,将来到日本留学的信念。它成为了我前进努力道路上的助燃剂,使我向着自己的目标更坚定的迈出每一步。

6.思想方面

这次的短期研修也影射出将来留学将会面临的压力与问题。在来日本之前,我们都是被家长捧在手心上的孩子。但是到了日本以后既要适应没有人照顾的异乡生活,还要承受比国内大很多的学习压力,最重要的是,日语的交流能力是否过关,我们最后能否到达自己预期的目标,都是我们不得不面对和慎重考虑的事情。此时是需要对自己未来的三五年甚至是一辈子的生活和工作方向作出一个思考和规划的关键时期,我能清楚的感受到内心的天平在不断的左右摇摆和挣扎。余下的时间,做出的每一个决定和选择都将把自己的人生推向另一个不同的轨道。心态的调整和目标的设定是这次研修带给我改变最多的地方。感谢学校和老师让我拥有这次出国研修的机会,使我开拓了视野,锻炼了能力,让我的人生多了一次难以忘怀的经历并对自己的未来有了新的定位。

总之,在日本虽然只是度过了短短的两星期的学习生活,但磨练了我的意志也开阔了我的视角。更重要的是,我很努力地用我的眼睛、耳朵去感受这个和我们有着历史渊源的邻居。我更深切地认识到只有认真地学习和谦虚地汲取别人的长处,才能换来我们自身的美好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