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外交流

首页 - 赴外交流 - 海外学习分享 - 正文

尚培新2017年暑期赴日本广岛大学研修报告

发布日期:2021-10-20     点击量:

首先我想感谢燕山大学日语系和国际合作处提供我们可以短期赴日留学的机会,虽然只是短短的两周,但这对我来说也是意义重大。这是我第一次来外国,经过这段时间我对世界或者母国的看法也改变了不少。从这种观点来看,可以说是受益匪浅。以下,我来写一下各个方面的收获。

首先,我想介绍一下我们主要研修的地方——广岛大学。在日两周,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干净。和秦皇岛的天一样蓝,和秦皇岛的空气一样清新,但是不管是马路上还是校园内都毫无垃圾。和中国一般的大学一样,广岛大学并没有建设在城市的中心,因此周边都是小型楼房,诸如城乡结合部的模式。但是无论是学校的公共厕所,还是宿舍和宾馆的厕所都是一尘不染。之所以这么干净并不是因为日本到处都有垃圾箱,而是因为在日本有一些连日本人都感到头疼的垃圾分类。比如扔一个饮料瓶,要把瓶上的包装撕下来和瓶盖归为一类,扔的时候饮料瓶要涮洗干净。再加上如此复杂的垃圾分类在每个县及每个市都有不同的规定,仅此一条就让人难以想象。虽然日本不是到处都有垃圾箱,但是每个便利店门口都有。我们在东广岛市的时候都是随身携带塑料袋,能分类的就按可燃、回收等分类,其他就带回学校安排的酒店。

其次的感受就是安全。一般在广岛大学的教学楼一层进门处或者教室门口处会有伞架,食堂的地方也有。但是伞架上的伞寥寥无几。一开始我以为可能是因为日本的伞很贵,后来发现大家都把伞挂在自己的自行车上。(日本的伞几乎都是直杆伞,而且骑车有规定必须安装车灯、不能打伞。)只有极少数人在校园走动过程中会拿伞遮挡太阳。还有一些骑摩托车到学校的同学都把头盔放在车座就去上课了。这如果是在国民素质不是很高的国内,失窃事件想必会很多。况且就算我们自己放心把伞和头盔放在外边,也会有一些好心人提醒你随身携带。而日本人几乎都有一种“人不犯我我不犯人”的心态。还有在马路上,广岛大学附近的马路都非常窄。而且无论有没有红绿灯都是车辆让行人,人与人之间相互谦让,给人一种被尊重的感觉,完全不存在绿灯时间太短不够过马路。

第三就是便利。与中国的杂货店不同,日本有“711”,“全家”等便利店24小时营业。与国内相比还有一个便利之处是每家便利店有公共厕所。门口还有可以取国外银行卡的钱的自动取款机,当然取出来是转换好的日元。除此之外还有打印机、书刊报架、免费使用的微波炉等。因为便利店里卖的商品除了衣物电器其他均有销售。比如,在冷藏室里做好的便当、收银处有蒸好的包子和烤好的蛋挞等等。在广岛没有买早点的,我们每天放学回宿舍时候都会去买个便当、泡面什么的。

第四点就是我感受到的日本人的责任感。我主要想谈一下研修期间带领我们的两位日本老师——本田老师和小宫山老师。我们在日本当地时间7月19日晚21点20分抵达广岛机场,认识到了接机的一本正经对花名册的本田老师。坐上学校租的巴士到达了池上宿舍,那时的我们都筋疲力尽,没想到在11号馆集合处还有两位老师和十几位素未谋面的日本研修向导(广大在读学生)在等我们。简单介绍完明天的集合时间,分配完宿舍钥匙,最后等待我们的居然是老师们给我们准备好的晚饭和第二天的早点。7月20日开学说明会,老师们详细地给我们讲述了在日研修具体安排和注意事项。并且“吩咐”给我们了一项重要的任务。那就是每天晚上9点之前回宿舍,并在第一时间给老师们发邮件汇报。面对于这种小学生行为的事情一开始我是佯装听话,心里却一点儿也不在乎,发邮件也不顾时间。后来我发现不论何时,每次我刚发完邮件老师都能及时回复。每天的报告内容都是一样,但是老师回的消息却各种各样。比如,“明天可能会下雨,请记得带伞”、“今天玩的开心吗?”、“今天很累吧,早点休息。晚安。”可能在他们眼里我们的确还是个孩子。于是每天我们都养成了发邮件的习惯,看着来自本田老师和小宫山老师的邮件。感受到他们的关心。毕竟是异国的老师,可能以后都不会再联系,于是回国的当天我最后郑重地给老师发了最后一封邮件。我们的研修属于室内上课和室外参观学习两种,室内上课期间小宫山老师基本都在做中国大学班长的职务,这让我很是羞愧。虽然有次大发雷霆批评我们不守时,但也能看出了他“恨铁不成钢”的感受。室外参观学习期间,坐离巴士过程中应对司机师傅的礼仪也让我受益匪浅。在研修过程中每天下午是我们与广岛大学在读大学生的交流时间。我们会做一些小游戏,比如“百人一首”,“我是谁”的猜谜、团队比赛唱日本歌等。送别会的时候我们还互相留了微信,希望以后有机会还能再见面。在回国当天老师和他们一起4、5点集合接送我们去机场。取完登机牌大家合了最后一张影。最后在机场安检处,直到拐弯处互相看不见为止老师和日本同学们还在向我们挥手。到达浦东机场后,手机的微信中日本朋友发给我了本田老师和小宫山老师目送我们乘坐的飞机起飞时候的身影。我从那张里看出了老师们有一种“我家有女要嫁人”的慈父之情。中国有句古话:“一日为师,终生为父”,大概就是指这种感觉吧。

再一点就是日本人的礼仪。乘坐过日本公交车的人都知道停靠站的时候车会稍微倾斜让乘客便于上下车。司机后座也有一位工作人员,仿佛是只是为了礼仪而存在。乘客下车的时候他会站起来说一句日语的“非常感谢乘坐本公交”。公交车的司机好像对时间表了如指掌,乘客下车时候不需要提前站在出口处,车停稳下车也能按时到点。我们坐到的是终点站,司机师傅后面的工作人员率先走在前门下车处,每下一位乘客,他就会鞠躬说一句非常感谢。这在中国的公交车公司应该是十分罕见。我们在校园里的“日本的传统运动和礼仪”授课中,老师讲一句话是“从礼开始,从礼结束”。也就是说,在日本传统运动开始和结束之际,都要互相行礼。这与我们的“友谊第一,比赛第二”如出一辙。

最后简单说一下在日本不适应的地方。饮食方面,日本食物都比较清淡,对于我们大多数中国人来说,诸如火锅这种油腻的东西是必不可少的。日本外面很少有卖早点的地方,学校的食堂并不是每天全天开放。并且学校的饭不比外面的便宜多少。因为日本的水果都是进口,所以十分昂贵。每天开心的事就是等到7点后在超市里抢购半价的水果。生活方面,幸好我们去的只是两周,本田老师对我们的垃圾分类很宽松,到最后基本都是他帮我们分类的。交通方面,日本的公交车不像中国全年无休,每周末和节假日都不开。而且公交车按里程数算车费,有的上车交钱,有的下车交钱。另外,日本的靠左行驶也与我们不同。

开始出发去日本的时候被抗日神剧洗脑的亲朋好友都持反对意见。但是我父母和老师们都是支持的,多亏了他们的鼓励和支持。俗话说的好,合则两利,斗则两伤。我国与日本一衣带水、互为邻邦,古往今来,两国人民交流密切。在唐代,中国每年都会派遣唐使加强与周边邻国的交流,日本也会派大量学者来中国学习交流,先后涌现出林文郎、斐世清、藤原刷雄、吉备真备、最澄和尚等一批中日文化交流的使者,通过彼此间交流,促进了中日经济文化的大繁荣大发展。另外,相互信任是深化交流的基础。惟诚可以破天下之伪,惟实可以破天下之虚,中日两国要深化民间交流,信任是基础。信任是人与人交往的纽带,莎士比亚曾说,“失去了诚信,就等同于敌人毁灭了自身”,日本政府曾经作出了伤害了中国人民感情的事情,但中日两国民众的主流是好的,只有日本政府端正态度,汲取经验教训,正确引导国内民众,拿出真诚的情谊,加强民间的交流,才能促进两国关系的根本改善。其实,一个人是好是坏看的不是国籍,而是人心。广岛,作为一个被动参加战争的地方,在这里生长的人们比普通人都有更希望和平的心。经过这次短期研修,我们体会到了作为东道主的广岛的热情,也感受到了彼此想要继续延续和平的信念,希望我们能为中日友好献出一份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