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外交流

首页 - 赴外交流 - 学生交流项目 - 正文

周子仪2017年暑期赴日本广岛大学研修报告

发布日期:2017-09-04     点击量:

我荣幸的于2017年7月作为一名燕山大学日语专业的学生去日本参加了“广岛大学日语·日本文化特别研修”。这次研修只有15天,但是对于我来说,这却是我出生以来第一次在没有父母陪同的情况下来到一个与中国语言历史文化完全不同的国家。其间有困难有挫折,也有欢声有笑语,半个月的时间虽然短暂,却极为充实,我们学习了日本的语言和历史文化、见识到了日本人的彬彬有礼、美丽的异国山水、干净整洁的街道、繁华的商业中心。可以说,通过这次研修,我们获得了难得的学习机会、增长了见识、拓展了思路。这段旅程,是我人生道路中最为宝贵的财富。

7月18日,我们由大连周水子国际机场出发,在上海浦东机场转机,到达广岛机场的时候已经是晚上了,广岛大学已经有老师在机场迎接我们了,因为来自全国各个学校的研修生大部分都乘坐了这一班飞机,所以我们在集合地点看到了很多人,等人数到齐后,我们才乘坐大巴车去往本次研修的目的地——广岛大学。

这次研修是由广岛大学主办的,在为期15天的研修中,我们这些研修生的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广岛大学度过的,广岛大学是日本一所国立综合大学,位于广岛县东广岛市,创建于昭和24年,目前有东广岛、霞、东千田3个校区,我们研修的地点在东广岛校区,可能是因为时间的原因,老师们并没有带我们参观整个校园,但是,在研修期间,我们像在国内的大学上课一样不断地更换教室,东广岛校区也不比国内的大学的占地面积,我们很快就熟悉了这个美丽的校园。校区离市中心很远,周围也没有什么大型商业中心,我们放学后的活动首选都是离学校不远的大型超市和便利店。

我们来到日本的第二天,也就是第一天的研修活动结束后,决定去学校外面的超市买些东西,走出广岛大学的校区,我才真正感觉到我来到了日本,深切感受到了日本社会刻板却又充满了温情的氛围。倘若抛开政治矛盾,这里的不少生活细节都让我对这个国家充满着无限的好感。

不得不提的是日本极好的交通状况,和国内最显而易见的差异是,即使再繁忙的街道上也都很少听到喇叭声,车辆来来往往,秩序井然,几不见超车现象。司机们见到欲过马路的行人时都会稳稳当当地把车停在跟前示意对方先走。我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的时候很是惊讶,这在国内确实少见,在日本却好像理所当然,虽然几次之后我也习惯了,但不得不承认,作为一个中国人,在日本这个异国他乡,日本人做事习惯一板一眼,却又始终为他人着想的这种态度,总是能给我一种安心的感觉。

与之一同习惯的,还有赴日前便早有耳闻的日本人对规则的态度和执行力。没有规则,不成方圆。但有了规则,不能很好的执行,照样做不好事情。在日期间,使我最感到日本人值得钦佩和学习的地方就是他们对待规则的态度和执行能力。公路上没有喇叭声、没有横穿马路的行人、没有闯红灯的行人。也几乎没有扬起的尘土和难闻的汽油味。日本的大街小巷很干净,没有烟头、纸屑。很少看到垃圾桶,但却没有乱扔垃圾的行人,行人们自觉将自己产生的垃圾带回家扔掉。日本还建立了一整套严格的垃圾分类制度,不管在机场、车站、公园还是大街上,垃圾桶都是三、四个并排摆放的。居民生活垃圾都自己分类包装后按规定时间指定地点投放,由垃圾处理中心集中处理。这些规则的执行可以说监督的成本会很高,基本上都是靠群众的自觉。而日本人却做到了这一点,究其原因,我觉得有这几方面,首先是民众的公德意识,大家都把遵守规则当作一种美德;其次是政府执法过程的人性化,规则的诞生总是会使部分人员的自由行动的空间渐小,比如说吸烟,有了严格的规则的同时,政府在考虑吸烟点的时候就非常注意,基本上大家都能很容易找到可以吸烟的吸烟区。从而为吸烟的群体找到了一个能遵守规则的环境。

日本人的节约也令我印象深刻,在广岛大学的食堂用餐时,我发现他们的饮食基本上是属于分食制,每份食物的分量也并不是很多,但品种很齐全,这样一方面既保证了饮食结构的合理性,另一方面也防止了浪费。用餐过后回收餐盘时,人们的餐盘也几乎都是空的,很少有剩菜剩饭的情况。虽然国内近几年来的“空盘行动”进行地小有成效,但与日本相比依然有着很大的差距。

日本的国民素质和服务业水平也令我感到惊叹,每一个人在决定做某件事时,首先想到的是会给别人带去方便,而不是图自己方便而给别人带来麻烦,所以他们总是千方百计地替别人着想,这是日本国民长久以来修炼的结果。日本有很多小店都会把商品陈列在店门外供人挑选,在你挑选时,不会有人来打扰你,甚至根本没人看着你,只有当你有什么事情需要询问的时候,服务员才会过来帮助解答。

这次日本之行让我稍稍体验到了另一个东方国度的文明与文化,也许这15天不足以全面认识一个社会,也许还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没有被我发现,但我相信我的所见所想。很多国人印象中的日本人刻板不灵活,但我觉得正是这种刻板让他们把自己放入整个社会的环境中来思考问题。有这样一群刻板的日本人,有这样一个民族,他们就能让你刮目相看。这次赴日研修之行,我学习到了日本的历史文化,深刻感受到了这个一衣带水的邻邦的风土人情,作为一名日语专业的学生,我更是得到了许多国内的学生所没有的与日本人交流学习的机会,今后,我一定更加努力学习日语,争取能再次来到日本这个令人惊叹的国家,了解它,学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