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申请2022年线上国际课程项目(第一批)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4-28     点击量:

校属各单位:

为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国际化人才培养工作,提升学生的国际视野和跨文化交流能力,引进国外先进教学理念和方法,学校将继续开展2022年线上国际课程(第一批)申请工作,通知如下:

一、项目目标

以“在地国际化”为主题,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加强学校国际化课程体系建设,充分利用各类平台和渠道,邀请国外高水平专家学者和教师开展线上授课,营造多元化、国际化教学环境,提升学生培养质量。

二、类别及范围

本项目重点支持以下两类线上国际课程,开设时间可以是2022年春季学期、暑期、秋季学期,或2023年寒假4个阶段。

类别1:通过国外合作院校或相关渠道,邀请国外高水平专家学者或教师在线讲授专业课程。

类别2:以学院为单位开展定制化线上国际课程。

线上国际课程可以是列入研究生或本科生培养计划中的课程,也可以是从国外高校引进的,并经学院、研究生院、教务处或创新创业教育与指导中心等单位认可的跨学科综合课程或创新创业类课程。

三、申请要求

项目申请需满足以下条件:

(一)授课教师需为外籍(含持有外国护照的华裔)且在国外知名高校任职,或本领域内知名专家学者,原则上应具有副教授(或相当于副教授)及以上职称。

(二)聘用已获各级各类外专项目资助的国外授课教师,不可申请。

(三)课程授课学时数(含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不少于16学时,授课时间跨度要求1个月以上。

(四)课程要求具备完善的教学大纲、授课计划、教材(讲义)等基本教学资料。

(五)要求全英文直播教学(日语、俄语、德语、法语等专业课程可使用相应语种直播教学)。

(六)为确保课程质量,每门课程参与学生规模原则上不少于15人且不超过40人。

(七)为做好课程质量监控,学院需制定适合课程的管理规范,且每门课程需配备一名教学人员或管理人员全程跟进课程教学。

四、项目申请程序及要求

项目申请按如下程序进行:

(一)以学院为单位组织申请。

(二)各学院填写《燕山大学线上国际课程项目申报书》(附件1)并提供课程教学大纲、授课计划、课程管理规范等材料,每门课程单独填写申报书。于6月1日前交至本学院外事秘书。

(三)学院外事秘书填写《燕山大学线上国际课程项目申请汇总表》(附件2),并于6月8日前将签字盖章后的附件1和附件2连同课程教学大纲、授课计划和课程管理规等材料交至国际合作处。电子版材料请以“学院名称+课程名称”命名的压缩包形式发送至suntianxiang@ysu.edu.cn。

五、立项程序

国际合作处协同研究生院、教务处、计划财务处、创新创业教育与指导中心等相关部门组织专家进行评审。经公示后,予以立项。

六、项目资助

项目资助按照“总额控制,动态调整”的原则,根据学校批准的总体金额,依据申请项目的数量和质量进行资助。

类别1资助额度:以学院与国外专家签订的聘用合同为标准,学校资助额度不低于课程经费的80%,其中机械、材料学科群不低于90%。鼓励采取学院配套、项目课题配套和学生交费等多种形式共同开展。

类别2资助额度:以学院与供课方签订的课程合同为标准,学校资助额度不低于课程总费用的70%,其中机械、材料学科群不低于80%。鼓励采取学院配套、项目课题配套和学生交费等多种形式共同开展。

学校将于2022年秋季学期开展第一批课程项目评估和结项工作,并同时开展第二批(2022年秋季学期和2023年寒假)线上国际课程项目申请工作。

由于疫情防控政策的变化,相关要求也会随之调整,请注意关注学校的通知。如您有何疑问,请联系国际合作处。

    联系人:王一行      齐璐

    电话:15233510053;18633511863

    电邮:wangyihang@ysu.edu.cnqilu@ysu.edu.cn

    附件:1.燕山大学线上国际课程项目申报书

    2.燕山大学线上国际课程项目申报汇总表



    国际合作处

    2022年4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