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燕山大学国际化专项考核获省级优秀

发布日期:2024-01-23     点击量:

近日,河北省教育厅公布了2023年河北省高等院校领导班子国际交流与合作考核评价结果,燕山大学获优秀等次,这也是学校连续第四个年度获得优秀。

2023年,学校党委带领全体燕大人凝心聚力、务实笃行,主动服务国家教育对外开放战略、积极助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行动,取得了多方面的突破。学校获批博茨瓦纳国际科技大学孔子学院,实现了河北省在推广国际中文教育工作的重大突破;在美国成立燕山大学托列多学院;获批中国科协海智计划工作基地和河北省外国院士工作站;获批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机构研究生教育层次、2个国家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和1个艺术类人才培养特别项目。

2023年,燕山大学积极拓展国际“朋友圈”,与莫斯科国立大学等14所海外大学建立友好关系。5月,校党委书记赵险峰率教育代表团赴波兰、捷克、德国访问;10月,校长赵丁选率团赴非洲博茨瓦纳访问;代表团的出访夯实了已有合作基础,开拓了燕山大学在中东欧和非洲的国际化办学空间。2023年,共有博茨瓦纳国际科技大学校长代表团等14个团组访问燕山大学。截至2023年底,学校共与32个国家和地区的113所海外知名高校和科研机构建立了校际合作关系。

2023年,学校加入南亚东南亚国家大学联盟,成为中俄工科大学联盟正式成员;形成了以CDIO国际工程教育组织、中俄工科大学联盟、“一带一路”高校联盟、金砖国家大学联盟为首的9大国际组织与高校联盟矩阵。

2023年,学校共举办4场国际会议。包括2023年第十二届数量经济学国际学术会议、2023亚稳材料制备技术与科学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等,来自中国、美国、澳大利亚、西班牙和泰国等国内外参会代表1000余人参会。

2023年,学校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实现新突破。交叉学科高水平国际化课程首次纳入研究生课程体系,来自14个学院311名研究生进入课程学习;组织6名学生参加境内外国际组织实习和实践;完成50门全英文(双语)教学课程建设;全年共有近500名师生赴外交流。

2023年,学校引进外国专家41人,包括加拿大皇家科学院、俄罗斯科学院、欧洲科学院等6名外国院士。获批6项引进国外智力项目或国际科研合作交流项目,同时,首次获批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外国学者研究基金项目。学校今年荣膺“2021-2023年度河北省国际教育交流先进集体”,2人获评“突出贡献奖”,2人获评“先进个人”称号,实现了获奖奖项大满贯,获奖人数全省第一。

2024年,全体燕大人将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用新发展理念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以中国式现代化燕山大学“双向融合多维联动”国际合作交流实践场景为依托,不断推动教育对外开放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地方发展,为加强国际传播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燕大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