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召开国际化建设工作推进会暨外事秘书业务培训会

发布日期:2021-09-24     点击量:

为进一步扎实有效地推进学校国际化建设各项工作,服务学校建设“国际知名研究型大学”办学目标,9月22日下午,我校在世纪楼2103会议室召开了2021年秋季学期“燕山大学国际化建设工作推进会暨外事秘书业务培训会”。各学院负责国际化工作副院长、国际合作处副处长朱虹、外事秘书和国际合作处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国际合作处处长兼港澳台事务办公室主任陆军主持。

国际化建设工作推进会暨外事秘书业务培训会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赵元春发言

经济管理学院陈晶璞发言

陆军汇报了2021年上半年我校国际化办学取得的进展。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以师生“在地国际化”为主题,以建设国际合作平台和提升师生国际交流能力为重点,实现了4大突破:建立燕山大学欧洲学院,境外办学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入选国家“111计划”、获批“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和“国际人才合作培养项目”,实现河北省零的突破;获批河北省引才引智项目9项,数量和金额居全省首位;首次获批港澳台本科生招生资格、在非洲建立首个友好院校。当前,我校国际化工作也面临不小的挑战:疫情造成的外部环境不确定性,人员和经费限制和体制机制不完善等。面对以上挑战,学校在2021年秋季学期将继续以“师生在地国际化”为主题,持续推进疫情常态化下国际交流与合作,主要推进“四个工程”:国际科研合作平台拓展工程、国际影响力提升工程、国际化课程体系筑基工程和合作办学提升工程。通过四大工程的实施,进一步提高层次、拓宽领域,打造品牌,提高国际化办学水平,提升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

颁发外事秘书聘任证书

受学校委托,各学院负责国际化工作副院长和朱虹向各学院外事秘书颁发了聘任证书。

与会各学院负责国际化工作副院长交流了本单位2021年春季学期及暑期国际化建设工作开展及完成情况。大家就国际化建设工作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惑、经验以及未来推进国际化办学的途径和具体举措等进行了交流,对学校国际化建设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外事秘书业务培训会上,受学校委托,陆军对外事秘书们勇于担当、无私奉献的精神表示感谢。他表示,非常欣喜地看到学校外事队伍在不断壮大,从国际合作处外事专职人员9人发展到如今专兼职从事学校国际化工作23人,这充分体现了在学校顶层设计的推动下,校院两级外事联动管理机制正在形成。他希望,外事秘书们认真学习相关外事文件,加强沟通协调,做好外事政策的执行者和维护者,用学校的外事管理制度和精熟的业务能力为学校国际化工作保驾护航。

国际合作处朱虹、齐璐、王一行和康玮玮,分别对燕山大学二级单位目标管理与绩效考核国际交流与合作部分2021年度关键性指标、燕山大学国际化建设工作量计算办法、学校资助师生出国境学习交流项目、引才引智项目、国家公派出国专项、引进外籍教师、因公出国(境)手续办理、国家公派出国留学项目和申办国际会议流程进行了全面细致的讲解。

合影

此次业务培训会是我校完善校院两级国际化办学管理体系以来的首次外事工作业务培训。培训中,既有政策解读和形势分析,又有实践总结和答疑交流,内容丰富,讲解精彩,反响强烈。参会秘书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培训,对学校国际化工作总体规划和思路有了更加全面、准确的认识和理解,进一步开阔了理论视野,理清了工作思路,对更好开展学院外事工作具有较强的指导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