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平台

首页 - 合作平台 - 国际科研 - 正文

燕山大学举办中俄线上国际科技合作交流会

发布日期:2020-07-11     点击量:

【新闻中心讯】为迎接我校百年校庆,推动国际科研合作,7月9日北京时间下午3点(俄罗斯新西伯利亚时间下午2点),燕山大学与俄罗斯阿尔泰国立技术大学联合举办了“工程与材料学”线上国际学术交流会,中方主会场设在世纪楼1412会议室。阿尔泰国立技术大学副校长安德烈•斯维图拉、研究处处长埃琳娜•阿纳尼耶娃、国际教育与合作处副处长娜塔莉亚•巴丽什尼科娃;燕山大学副校长陈国强、科学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严书亭、国际合作处处长陆军、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黄华贵,以及双方相关科研、管理人员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陆军主持。

                                                          会议现场(新闻中心聂东雪拍摄)

双方共有5位学者做了线上学术报告。阿尔泰国立技术大学亚历山德•贝尔迪琴科教授、弗拉基米尔•波杜布尼教授、谢尔盖•科罗斯特列夫教授分别介绍了在铝合金材料成形、农业机械自动控制系统和轮内减震装置领域方面的研究进展,燕山大学张利鹏教授、杨卓云博士分别介绍了各自团队在新能源汽车电驱动系统和铝合金板材成形领域的研究成果。通过交流,双方达成了初步合作研究意向。

会上,安德烈•斯维图拉代表阿尔泰国立技术大学向我校举办本次会议致以由衷的感谢,他表示燕山大学与阿尔泰国立技术大学一直以来互信友好,希望通过本次会议双方能进一步加强科研人员学术交流,寻找合作方向,共同争取开展国际科研合作项目的申请与研究。陈国强在致辞中向安德烈•斯维图拉副校长及阿尔泰国立技术大学的与会专家表示诚挚的感谢和欢迎。他表示,两所学校交往历史源远流长,早在上世纪90年代双方就签署了合作办学协议,二十年来一直互派师生进行友好交流。今年,在全球团结协作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时刻,在燕山大学即将迎来追根溯源百年校庆之际,两校召开此次线上国际学术交流会,是深化双方多领域务实合作的新契机,对进一步丰富双方合作内涵,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希望双方能共同应对新的机遇与挑战,加强科研合作与人员交流,共同助力两校发展,互利共赢。

疫情防控不松懈、科研与国际交流工作不停步,在学校加速推进“双一流”建设的重要时期,本次会议不仅为双方科研人员搭建了交流互动平台,特别是为双方共同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与俄罗斯科学基金会合作研究项目”奠定了基础,也为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下开展国际学术交流开辟了新途径。

阿尔泰国立技术大学成立于1943年,其前身是扎帕罗日斯克机械学院,是俄罗斯最大的著名高等学府之一,其主校区位于俄罗斯南部巴尔瑙尔市。学校共有在校学生15000人,设有建筑、计算机系统和网络、机械工程、复合材料设计和制造、经济学和管理学等专业。